很感謝父母將我拉拔長大,他們含辛茹苦的將我撫育至今,

也許在他們的眼中我永遠都是個小孩子,不夠成熟,不會照顧自己,所以他們總是一直給我建議,給我指引,給我的人生下指導棋。

可是他們沒有想到小孩子已經長大了,也許思慮仍有不周的地方,

但是小鷹總是要自己學會飛翔,他才會自己的天空阿!

就算會跌倒,就算會顛躓,就算會受傷,但是自己總是需要去闖一闖才會真正獲得些經驗。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然父母總是害怕自己的小孩子受傷流淚,可是太過於保護的好意,有時會把小孩子的成長侷限了,

變的小孩子沒主見,沒思想,沒有勇氣去做決定,更慘的是沒有當擔去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父母真的應該要學著放手讓自己的孩子去做決定,而不是害怕他們去做決定!學著放手吧!

尊重小孩子,小孩也會尊重你阿!彼此有不能理解的地方要溝通,理解,然後授權,而不是一口回絕,並且限制小孩子的作為。

 

溝通時的語氣也是很重要的,不要每當小孩不服從的時候只會想到要壓制,以大聲的音量壓制小孩發言,

這樣做只會讓小孩子不想與父母溝通!!應該要心平氣和的聽完孩子們想法,並企圖去理解,

請這代的父母不要將之前阿公阿罵的傳統框架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了,好嗎?!

這一代是一個有想法的一輩,他們接受了較高的教育,接觸了各國的文化,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而且這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許多新資訊都透過網路傳到到我們的腦裡,這一輩的思想已經不再被傳統制約了。

我們渴望自主,我們渴望參與權,我們認為自己有發言權去表達自己想法。

請父母不要在溝通不了的時候就搬出親情壓力,說我們不乖不孝順好嗎?

當你們不試圖去理解而一昧的希望孩子照著你們意思做的時候,你們已經將孩子從自己的身邊推離了。你們知道嗎?

彼此「尊重」是很重要的,但是尊重孝順不是拿來掌控孩子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泥不要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