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交往開始,可以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自己可以有一個人的自由,在一起時可以擁有兩個人的快樂。

以前約會的時候我們是多麼快樂,可以去我們想去的地方、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但是從踏入婚姻後,卻開始改變了。

嫁入夫家後,與夫家的家人同住,什麼事情都不是兩個人的事情了,這是夫家、是婆家、是你老公的家......,但是卻不是我們(老公跟我)的家,

凡事要考慮到的不在只是我們兩人自己的感受,必需想到公婆、小姑、甚至於其他親戚......

 

這個家,你的老公非常熟悉,生活的很自在,與家人也相處的很自在。

嫁入夫家的我,卻是滿滿的改變,一開始即便不習慣,我也告訴自己要接受、甚至是要忍受,因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入了人家門總是得入境隨俗。

我以為我可以做的很好,可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許多事情忍受接受,累積成了許多情緒,我強迫自己要消化這些情緒,告訴自己已經不是那個住在娘家的女兒了,

爾今,你是人家的媳婦、 老婆、大嫂......本來就要承擔

 

努力了很多次,自己默默的要自己習慣,卻發現壓抑在心中的情緒、說不出口的話終於爆發了,

跟老公反應了數回,老公有時候卻覺得我太過於鑽牛角尖,此時便覺得心中特別委屈。

老公,你知道嗎?這是你的家,你很自在,但是這裡卻不是"我們"的家。

這句話,身為人夫的你,不知道聽懂了幾分。

 

還記得當初要結婚的時候,我就跟老公說過我心中所憧憬家的模樣,是一間不大,但是我們(我跟老公還有小孩子)可以過的很自在很快樂很溫馨的家。

結婚時,我知道我將會跟公婆小姑同住,我以為我可以適應的很好,所以我並沒有排斥跟公婆小姑同住。

但是事情發展往往沒有這麼順利的。

一年過去了......許多事情卻是怎樣也適應不了,

不習慣婆婆說話的語氣總是在風火上,命令的口吻,對待朋友親戚卻好聲好氣...,

不習慣小姑的懶惰成性,能閃就躲,能拖就拖,總之別叫她做家務、煮飯......,

不習慣公公幫襯著婆婆教訓的我的不是,卻忽略小姑的惰習,還要我這個大嫂去帶動改變小姑的個性。

我不是沒有試著跟公婆小姑溝通,但是溝通數次,往往都是被指責不是,

"為什麼妳就不能配合?

"為什麼妳就不能帶動小姑?

"為什麼妳就不能就不能接受婆婆的觀念呢?

"妳嫁來我們家就應該適應我們家,不是我們要來配合你。

由其是嫁進來的第一 年過年被公公說"妳不要這麼幼稚好不好?"

還有被婆婆、小姑說"嫁進來就應該適應這個家,而非我們來適應妳"

可是,做人不就是要互相嗎?......

 

那一年過年我自己獨自掃除,趁著家裡面都沒有人的時候,邊清潔廁所邊大聲大哭,邊打掃房子一直流淚,

連哭都不敢趁有人在的時候哭。那時候真覺得人生幹嘛結婚,結婚根本一點都不快樂......反而是更痛苦。

 

現在我仍舊無法完全融入這個家,

家庭這個課題我依舊還是學不會。

去年我懷孕了,每想到孩子會來的這麼快,雖然我很喜愛小孩子,

但是也還沒有做好為人母的心態調整,但是我還是滿心歡喜的期待著我們的孩子。

順帶一提,我剛嫁進夫家的第一兩月就被婆婆詢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不要太晚生,被催促生孩子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今年是我結婚的第三年,我還在適應這個家,現在又多了一個孩子,

新手媽媽總是手忙腳亂,而且我還是一個與這個家有點"不服"的狀態。

帶小孩的疲憊感,雖然也有很多快樂,

但是與公婆的教養、帶小孩子的方式跟觀念的不同,都讓我很不習慣。

唉唉......庭院深深,心事重重,但是又能跟誰訴說呢?又有幾人能完全明白我的感受?

 

這兩年高中、大學同學也陸續有人結婚了,由衷的羨慕他們可以自己在外面住,小兩口的家庭生活,

不需要跟公婆同住、不需要跟小姑同住,可以完全組成自己的小家庭。

 

我也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非常想搬出去住阿!!!>口<

 

有些時候我深感現在的社會根本不適合三代同堂了,如果夫妻倆有錢可以買房子了,我覺得一定要搬出去住!!

不然跟公婆同住一定會有許多生活上的摩擦與不合,而且許多生活上的習慣也都不一樣,但是長輩的觀念又不是這麼好溝通的,

現在社會適合三代同鄰,或是住附近,騎車開車可以到的距離,彼此保持聯繫,但是保持一定的距離給彼此生活空間,

不然勉強住在一起只會把感情都破壞光,而且也把彼此的缺點放大檢視罷了。

 

 

 

 

 

arrow
arrow

    桔泥不要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